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国总裁 > 总裁风采 > 正文
独家对话百度副总裁们:剧变这一年
时间:2014-07-17 10:44:27  来源:   作者:  网站首页     

 exq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一个骨子里充满了不安分的创新基因的创始人,能遇上两个剧变的时代也是一种幸运和幸福。
     
    2001年8月,33岁的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在病中和公司董事们开电话会议。经过缜密思考的李彦宏,提出百度转型做独立搜索引擎网站,开展竞价排名的计划。
    aae46a421200b837a42390f6dc63a474.jpg
      股东们一致反对:彼时,全球互联网寒冬瑟瑟,百度的收入全部来自为门户网站提供搜索技术支持。如果转做独立搜索引擎,门户网站不再与百度合作,新业务又不能马上赚钱,百度只有死路一条。股东们希望李彦宏稳扎稳打,少冒险、少犯错误。据理力争仍得不到支持的李彦宏平生第一次发了大火。据《李彦宏的百度世界》一书记载:李彦宏将自己的手机狠狠地摔到桌子上,对着电话那头吼道:不让百度做独立搜索引擎网站,那就别干了!
       
      李以自己的狼性,最终让股东们同意了转型是你的态度,而不是你的论据打动了我们。他赌对了。百度不仅凭此度过了最艰难的日子,四年后还凭此上了市,成长为中国最强大、最赚钱的互联网公司之一。
       
      2012年11月,44岁的李彦宏在北京上地的百度总部向1万多名员工发表了标题为《改变,从你我开始》的公开信,提出鼓励狼性,淘汰小资。百度内部和中国整个互联网受到极大的震动。
       
      因为华为是在2001年竞争惨烈、危机四伏的时候最早提出狼性文化的。李彦宏鼓励狼性的时候,百度正如日中天:依然是全球绝对领先的中文搜索引擎,2012年全年营收223亿元,保持45%以上的增长。但正如李彦宏今年10月份接受彭博社采访时承认,百度在移动互联网的起步太晚了。
       
      或许那一刻,李彦宏会记起他在30岁那年写的一本书《硅谷商战》。这本书对1994年以来硅谷几家大企业之间的商业竞争进行了深刻分析技术本身不是唯一的决定性因素,商战策略才是决胜千里的关键;要允许失败;让好主意有条件孵化;要容忍有创造性的混乱
       
      这本书的一些观点丝毫不过时。全球最有创新力的谷歌公司,搜索以外的牛业务比如安卓、Youtube、地图,都是买的;谷歌技术实力比亚马逊强,但亚马逊靠彻底的开放,形成繁荣的生态,其创新力依然能跟谷歌比肩
       
      李彦宏希望百度像华为一样,长大以后,依然能成体系地去激发创新活力。这一次没有听到李彦宏的怒吼,但是可以看到他的动作。
       
      于是,百度也像其他互联网巨头一样,开始更大胆地花钱买竞争力了:除了19亿美元鲸吞91无线,还以3.7亿美元收购PPS,与爱奇艺形成合力,一举改写网络视频行业竞争格局;以1.6亿美元控股糯米网,与百度地图形成O2O闭环,抢夺LBS地盘。百度控股的去哪儿公司11月1日赴美上市,市值超过30亿美元,成为中国互联网最成功的战略投资案例之一。
       
      在内部,大量聪明的年轻人被激发起来,投身移动的浪潮大家知道大风要来了,要站到风口上去。小公司有机会,大公司一样有机会。这个时候不拼,可能往后看五年,没有这个机会了。所有百度人都看到这一点,都被激发了,不做点什么事对不起自己的智商和脸面你做了多年的互联网,你坐在那个位置上,你的团队没搞出点名堂,你好意思出去跟别人吃饭吗?比李彦宏整整小15岁的百度副总裁李明远认为,百度2013年最大的改变是敢于想不明白也要先试了。
       
      通过战略并购和内部创新,百度2013年收获了13个用户量过亿的移动应用,其中手机百度用户超4亿,成为中国移动互联网的超级App和重要入口。
       
      这是一次真正的变革,李彦宏甚至把他自己一手创立的神圣不可侵犯的PC搜索商业逻辑也给颠覆了百度以前商业就是商业,用户就是用户,井水不犯河水。做商业的说,用户体验是用户端产品技术人员考虑的事情;做用户产品的人则说,商业这套东西我要动,公司收入要是跌几个点,那也不行,干脆就别做了。海龙(百度副总裁向海龙)和Robin说,要打破思维的局限,让大家知道商业和用户可以不分家,要一体化考虑。商业知心最根本的突破点就是既提升了用户体验,又打破了商业和用户的界限。百度商业产品副总监徐勇明是老百度了,他很惊讶于百度居然敢自己革自己的命,把PC搜索这艘大航母搞复杂,分行业做中间页。但他更兴奋的是,自己能投身其中见证历史。
       
      也许,在整个百度都像打了鸡血一样,不断地迸发创造力,高速前进的时候,李彦宏的幸福生活是这样的:上班坐在办公室的椅子上,不吭声地听年轻的产品经理激动地讲述创新产品雏形,然后他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地拷问。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