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国人才 > 中国梦·追梦人 > 正文
陈善广:飞天梦,中国梦
时间:2014-07-15 17:33:58  来源:   作者:  网站首页     

 9312364330138975123.jpgyhw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作为恢复高考后第二年走进大学校园的大学生,1982年,我怀揣着梦想和抱负,来到北京,来到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成为成千上万谱写载人航天壮丽乐章的航天人之一。当时,中国的载人航天尚处在预先研究阶段,科研项目不系统,科研经费相对短缺。在软硬件缺失的条件下,一种强烈的爱国情怀,一种为实现梦想的壮志激情,促使着每个航天人孜孜不倦进行跟踪研究,默默为梦想积累准备。

  1992年9月21日,中央作出实施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战略决策。自那天起,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正式立项,代号“921工程”。那年,我被任命为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参与并负责该系统全过程的研制工作。但是,可行性论证一正式启动,领导和专家们便意识到,我们原本的基础太薄弱了,人才更是十分缺乏,国外的借鉴非常局限,要想把概念变成方案、变成产品必须从头做起,基础数据基本上都需重新实验摸索,一大批关键技术和工艺要在规定期间内攻克,难度和挑战之大前所未有!怎么办?中国航天人靠在实践中孕育的“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载人航天精神,自主创新,大力协同,奋力拼搏,终于“十年磨一剑”,“扬眉剑出鞘”!

  2003年10月15日,中国人自己培养的航天员杨利伟驾乘我们自己研制的飞船遨游太空!当我在飞控中心目睹战友的风采时,一股豪情涌入胸膛。尔后不到十年,又进行了3次载人飞行,先后把其他7位中国航天员包括第一位女航天员送入太空。

  中国载人航天不断取得新突破,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独立开展空间实验、独立进行出舱活动的国家。从无人到有人,从一人一天到多人多天,从舱内到舱外,从自动交会对接到手控交会对接,从短期飞行到中长期飞行,中国载人航天的一次又一次重大突破,向世界发出了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强音。

  飞天梦、太空梦是一个浪漫而极富代表的中国梦。作为中国载人航天全过程参与者、亲历者,我的梦想与祖国的梦想融合在一起,个人也随着航天发展的足迹而成长进步。神十发射在即,中国空间站计划已经启动,载人登月和火星等深空探测也在筹划之中,在追寻梦想的路上,中国航天人正绽放出最耀眼的光芒。(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 陈善广)yhw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
点击排行